10.2.12

布魯克納第九號,終樂章


Leipzig: Ernst Eulenburg, n.d.(ca.1925). Plate U.E. 931


09.Feb. 2012
Berliner Philharmoniker
Sir Simon Rattle  Dirigent
Anton Bruckner
Symphonie Nr. 9 d-Moll mit der nach den Manuskripten vervollständigten Aufführungsfassung des 4. Satzes von Samale-Phillips-Cohrs-Mazzuca (1985-2008/rev. 2010-2012) 

賽門拉圖在我心中終於在這場演奏會後成為世界一流的指揮家因為他指揮的布魯克納實在太精采了

布魯克納在他生命的終點只完成了最後一首交響曲的三個樂章,留下千餘頁第四樂章的手稿,今年再次在眾多學者的整理下再次校訂了第四樂章,今天演出四個樂章全曲。導聆的是參與修訂的音樂學者Benjamin-Gunnar Cohrs (很巧的是我們認識,而且在我之所以會認識他是因為我湊巧的在網路上寫了一段關於我與另一位朋友間討論布魯克納與馬勒的對話)
布魯克納在死前就已知道以自己的身體狀況來看大概無法完成這個最後一個樂章,所以向人表示他的作品Te Deum (上帝,我們讚美祢)將是這個第四樂章最好的替代品。因此歷史上的演出有時是演完三個樂章後再接著演出Te Deum,但通常都是演完三個樂章後就做結,所以像這次一樣能演完全曲真的很難得。

第三樂章那段令人窒息的高潮

拉圖把布魯克納大的線條拉得很漂亮,他非常喜歡處理articulation的這個特點讓布魯克納的音樂聽起來不只再平板如廣大的原野,而看的見平原上的各種微地形的起伏,我只能說非常驚豔。樂團在壯闊的橋段都非常非常驚人,不論是哪個聲部,每個長音都拉得飽滿十足,第二樂章弦樂連續上弓整齊劃一的那股氣勢讓人簡直全身都要隨著上弓的節奏跳動,一直不斷的讓人聽到頭皮發麻,而全部弦樂整齊到無敵的撥弦只能說太令人震撼,細微的表情變化全團一起而且每一次重覆都完美。第三樂章最後一次那段爆炸性的fff,只能說是聽得心旌搖馳。
第四樂章感覺比較瑣碎,結尾則是這個版本修訂的重點,引進了幾乎是前三樂章的各大主題,結尾是十分壯闊的讚美詩,除了用驚人來形容之外,我實在不知道該怎麼樣形容這場。

結束後觀眾給了非常熱烈的掌聲,事實上也應該要,這是一場難忘的音樂會。
__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