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4.12

祖賓梅塔演出布魯克納第八號



15. March 2012, Berliner Philharmoniker
Zubin Mehta Dirigent
Anton Bruckner
Symphonie Nr. 8 c-Moll (Fassung von 1890) 

這次過了超過一個月才寫心得真的是很不該,其實很多東西都忘掉了。還好之後有稍微做一下筆記可以幫助回憶。導聆是Christine Mast女士,她其實都著重在放第八號交響曲不同版本之間的差異還有版本的錄音。也講了布魯克納的靈感來源,以及創作這首交響曲的目的(我都忘了,可能要重看節目本)

不過重點還是祖賓梅塔。其時我沒有特別喜歡他。他沒看譜,但指揮有點奇怪,不太按照拍子該有的方向打,常常是你以為他在打第二拍但實際上樂團已經在演奏第三拍了。不過開頭我覺得很棒,整個樂團非常精準。第二樂章開頭法國號首席Stefan Dohr的獨奏第一個音竟然爆了,差點讓人反應不過來,不過那瞬間聽眾席的氣氛有突然改變了一下,所以應該不是我聽錯。第三樂章演得非常無聊,相較於拉圖上次演奏第九號慢版時的驚喜連連,我只能說很多細節上梅塔的這場音樂會都很沒特色,延續到第四樂章,樂團仍然精準無比,但卻還是讓人沒有那種被快速音群洗禮以及被龐大音體震撼的爽感。我只能說真的很可惜。這也算是一個感人的音樂不僅在於完美的技巧的實例吧!

整體來講這個樂季聽了很多布魯克納的交響曲。拉圖表現的布魯克納與他在馬勒系列音樂會得到的負面評價簡直就是兩個極端,他的布魯克納詮釋是最讓我欣賞的。第二名是Christian Thielemann,不過他本來就是德奧樂派的能手,所以這點上並不讓人驚訝。至於梅塔的布魯克納就實在沒有絕對要聽的必要。這三場我都坐在相同的位置,所以基本上沒有音響上的差別。Kurt Masur指揮第七號也很不錯,但不是在同一個廳演也不是同一個樂團,所以沒辦法比較;但是他當時也是老到幾乎快走不動,動作也小,所以看他演布魯克納比較像看他的成分居多,至於音樂怎麼樣,其實我也真的沒有甚麼特別的印象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